我神經了,才會在麵裡加了三條剝皮辣椒!

晚上回到家,發現自己又忍不住的餓了,在沒有麵攤老闆可以借點餘麵的情況之下,只好自己跑去廚房覓食。廚櫃裡有的是一包真爽牛肉跟維力手打麵原汁牛肉。隨手拿了常在電視廣告上看到的手打麵,就在沖泡當時,此時卻想起冰箱裡那罐從花蓮帶回來,試吃之後驚為「天辣」的朝天剝皮辣椒。

第一罐的剝皮辣椒,是在花蓮跨年時,從名產店帶回來的綠色版剝皮辣椒,辣度剛好3公分長的辣椒大約5枝可以配一碗飯,我家花了四個月的時間終於把它吃完。那時候心裡暗思,如果再讓我回一次花蓮,我就把紅色版的朝天剝皮辣椒帶回家,而剛好,跟阿那答定好了要去花蓮的旅遊,這次就一定要把它帶回來試試了。

天辣,是對它的一種描述,就算是嗜辣的阿那答吃了之後,也直說它真的很辣,更別提吃了辣就馬上冒得滿頭大汗的我了。到目前為止,我所知對它稱辣的人,除了我和阿那答之外,尚有阿那答妹、我老爸、公司的H君,還有吃過它前身綠色版剝皮辣椒的S君。不過S君並沒有吃過紅色版的,因為他覺得綠色版就已經夠辣了,這次不想再嘗試「天辣」的紅色版了。而根據我老爸的描述,他從罐裡總共夾出五條準備下飯,後來想想綠色版的經驗,先夾了二條放回罐裡,用筷子嚐了一下味道,二話不說又夾了二條放回罐裡。所以,他前後總共只吃了一條。這是天辣嗎?

應該是在當天晚上吧,在我想到了躺在冰箱裡孤拎拎的剝皮辣椒,也許加在麵裡,可以減輕辣度又提升泡麵的風味吧,傻孩子不懂事,在麵碗裡放了三條辣椒下去,便興沖沖去打開電腦,把「怪物」的檔案叫出來,總共五十多集的動畫,我只看到第七集,還有漫漫長夜等著我吧。等到桌面上的「泡麵計時器」叫了之後,便端著麵碗開心的坐在螢幕前,聞了聞香味,嘿,果然有泡麵辛香料做不出來的新鮮辣香。而這是激辛的開始。

試吃了一口,第一個念頭就是,我的原汁牛肉麵,瞬間已經成了麻辣牛肉麵,嘿,這種升級也是不錯啦。剝皮辣椒的特性是,吃下去的第一口,會覺得有股辣椒才有的獨特香味跟一絲甜味有口中漫開,還可以細嚼辣椒中的辛辣子子,脆脆的口感,並沒有因為泡在麵湯裡就軟掉,如果是剛從冰箱裡拿出來直接吃,更可以享受冰涼脆的口感。但這是它天使的前戲。朝天椒並沒有浪得虛名,在一絲甜味後緊接著而來的,是排山倒海般的爆炸辣味。那天裡的氣溫是冰冷的,外頭還正在飄著細雨,以初夏的夜裡來說,到像是晚走的春雨還在台北的天空裡遊走不離去。我冒汗了。怪物的片頭曲還沒有演完,有看過的都知道,怪物會先來一段小劇情,接著是一段頗無趣的片頭畫面,然後才開始這一集的標題。我還沒看到標題,額頭上的汗已「噴」了出來,是的,在微涼的夜裡,應該要等到吃完麵才會覺得熱的我,已經流汗了。

我不耐辣,但還滿喜歡吃辣,只是每次吃辣食都會汗流夾背,有時候和阿那答去吃韓式料理、四川料裡、麻辣小吃或麻辣鍋等等,用的面紙量一直是驚人的,而好心的阿那答也只能邊享受她的大餐,然後拿出面紙幫我擦汗。但我還是喜歡吃辣的。

不過,它真的很辣。我還沒開始喝湯,就已經暗付等下就要去把湯倒掉,用三枝辣椒就變成麻辣牛肉麵的辣椒,夠嗆了吧!直到解決完一碗麵,我的口中仍佈滿了辛辣的香味,額頭的冒汗一直沒停過,得去沖個澡才能比較爽快。但好吃嗎?嘿,真的不錯,下次得準備好「解辣」道具,再來挑戰!


辣椒相關資料

一千六百萬儲備(16 Million Reserve)是美國新澤西州一位辣椒醬調製專家布萊·拉扎爾(Blair Lazar)所調製出現今世界上最辣的辣椒醬,比普通辣椒仔汁Tabasco)還辣6,400倍。部分醫療專家相信,一千六百萬儲備辣椒醬能把哮喘病人置諸死地。

一千六百萬儲備辣椒醬以精緻的瓶子盛載無色辣椒液,瓶口以蠟封合,瓶口之間附有警告字句封條。看起來平平無奇,但比前世界最辣(已讓位給一千六百萬 儲備辣椒醬)的辣椒醬、墨西哥的「沙維那亞伯內洛紅辣椒」(Red Savina Habanero)還要辣上30倍。淺嘗後會感覺到舌頭有如被鎚子重鎚敲打,要喝掉25萬加侖(約568)的才能把味道中和。

其實一千六百萬儲備辣椒醬主要由名為辣椒素(capsaicinoids)的植物鹼製成,辣椒素本身不辣,但它能令腦部產生辣的錯覺。

1912年,美國化學家斯科維爾設立量度辣味的單位,以自己的姓「斯科維爾」(Scoville)為單位名稱,每一斯科維爾單位辣味就要以一百萬滴水來稀釋。

辣度
  • 燈籠椒 0至100斯科維爾
  • 辣椒仔汁 2500斯科維爾
  • 墨西哥沙維那亞伯內洛紅辣椒 30萬至100萬斯科維爾
  • 一千六百萬儲備 1,600萬斯科維爾

「一千六百萬儲備」因而得名。

警告

一千六百萬儲備內一磅辣椒素是要用好幾十噸辣椒製成,製作人員也必須載上面罩等的保護衣物。一千六百萬儲備是在2005年5月8日起上市,限量發售999瓶,每一瓶只內含幾粒辣椒鹼結晶物的一千六百萬儲備售價大約要199美元,購買者必須簽署生死狀,承諾依照安全指示使用及處理辣椒醬,否則後果自負。



解辣: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5060502103
因為辣椒中含有辣椒素(Capsaicin),他會刺激舌頭上的味蕾中的接受器,產生辣及熱的感覺。鳥類沒有辣椒素的接受器,所以它們吃辣椒也不感到辣。
以冰淇淋可以解辣,因為冰淇淋的低溫可以瞬間緩解辣覺,其中的乳化劑(磷脂質)會乳化分類上屬於脂溶性的辣椒素,所以因為這兩種化學的特性,冰淇淋可稱為解辣的特效藥。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5111310307
先跟你解釋人怎麼會覺得辣。是因為人的辣味蕾細胞跟那些辛辣物質結合作用,人才會感覺辣。
而牛奶會解辣,是因為牛奶中含有的蛋白質會比辛辣物質更容易與人的味蕾細胞結合,所以當你吃完辣的東西再去喝牛奶,牛奶中的蛋白質便會把味蕾細胞上的辛辣物質給踢掉...這樣你就不會覺得辣了。
因此,所有含有蛋白質的東西都可以用來解辣喔~
例如:牛奶,豆槳,優酪乳,練乳
這些含有蛋白質的飲料真的很有效,一喝下去馬上就不會辣了,
很有用的,下次你想解辣時可以喝牛奶就不會辣囉~
其他可以解辣的東西還有:酸梅汁,烏龍茶,糖果,醋+香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karitw 的頭像
    ikaritw

    嚼的絮絮叨叨

    ikar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