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主要是要補充說明上一篇文章未完成的部份:iTunes和Mp3tag的合作無間

有使用ipod的人都知道,想要在ipod裡管理音樂,就方便的官方軟體就是itunes了。雖然我在Fedora7的環境下是使用Yamipod來管理音樂,但若要比起整合度及流暢度,還是非itunes莫屬。

在win32的平台(或Fedora7)上,要使用itunes管理音樂,最重要的部份就是它的ID3標籤的整理。itunes是靠著ID3完整性來建立起歌曲資料庫,所以一個音樂檔案的資料完整性,將關係著以後使用itunes的爽度(專輯封面一字排開或是ID3資料滿滿滿是很令人滿足的一件事)。

但除了利用itunes匯入cd時,會自IDDB抓取cd的歌曲資料之外,平時存在硬碟裡的音樂檔案,可就很難去整理它的ID3資料了。在早期的MP3播放軟體的習慣,應該是利用實體資料夾,將各種音樂檔以歌手、專輯、年代來做為音樂檔存放的管理法吧,只要在資料夾上面做好命名,也許可以很容易的從硬碟裡撈出想聽的歌,然後丟進MP3播放軟體或MP3播放器裡聆聽。不過這是費時曠日又緩慢的方法。如果交由itunes管理,只要key進關鍵字,我們要的歌曲就會浮現出來。但這個前提是,我們的ID3資料要夠完整正確

大部份的音樂檔,會以很多方式來做為檔名,例如我喜歡用歌手\年份\專輯做為資料夾名稱,以曲目-曲名做為檔案名稱,如果要一首一首的把現成的資訊寫進音樂檔裡,對於養動物的人而言,這應該會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吧!所以這個時候會需要一套可以「批次化作業」的軟體,也就是我目前為止認為免費又強大的音樂檔案標籤修改程式-Mp3tag

Mp3tag的好處有三大強項。
重點1:有中文介面
重點2:可以加速編輯ID2的標籤,支援從ID3v1、ID3v2至APE等等的格式,也可支援各類檔案格式的編輯
重點3:官網善心人仕分享的Data source外掛,可自動至各大歌詞網幫你利用標籤筆對蒐尋歌詞。如果soucr端有提供封面,也可以一次下載到位!
(目前官方有提供Amazon的source,另外有人寫了日文的soucr,其它語言也分別有人提供)
(小弟也寫了一個source可以比對六一歌詞庫的歌詞,這樣中文歌也可以自動匯入歌詞了。)

ID3v2的編輯畫面


透過Amazon去抓專輯的資料


自已編寫source分析六一歌詞庫,可以抓取想要的歌曲資訊




附加壓縮檔: Mp3tag的歌詞source檔
附加檔有以六一提供的歌詞為來源寫的source檔,分別是
Lyrics_六一(用單首曲名).src
Lyrics_六一(用專輯&歌手).src

檔案要解壓縮在 【/Documents and Settings/你的帳號/Application Data/Mp3tag/data/sources】下,立刻生效。(如果找不到App data的目錄,資料夾的「檢視隱藏檔案」的選項打開)

用單首曲名就一次只能查一首歌,但這樣成功機比較高(因為一次要分析十幾首的功力我還在練習中)
用專輯及歌手的部份,可以一次抓下來所有的歌,不過因為六一的歌詞提供的格式還不是很固定,如果在預覽的時候發現不是你想要的歌詞,就只能改為單首曲名查歌。

外文歌的部份,
另外還有提供日文專輯封面尋找、darklyrics、magistrix、sin365的歌詞查尋source,命中率也頗高。
當然,要找封面的話,用Mp3tag原先就附的Amazon.com的那個source檔就更方便了,命中率95%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ar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